減肥,不吃澱粉食品?

  香港在線消息:人們相信,澱粉類食品吃得越少,體重就降得越快。不吃主食,行得通嗎?
 
  僅靠蔬菜水果充饑,不僅容易造成饑餓,而且對腸胃較弱的人有傷脾胃之虞。長此以往,還存在誘發神經性貪食症和厭食症的風險。最糟糕的事情是:一旦恢複主食,體重馬上就會反彈。如此體重“悠悠球”式循環幾次,便練就了易胖難瘦的體質,即便比別人吃得少很多,仍然很難瘦下來。
  不吃主食既不現實也不健康
 
  看來,減肥的時候不吃主食既不現實也不健康。可是主食和減肥怎樣才能兼顧呢?營養學界的最新研究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——關鍵就在澱粉類食品的消化速度上。
 
  看似一樣的碳水化合物類食品,進入人體內的效果卻大不相同。研究發現,用精白米制作的米飯、年糕等,以及用精白面粉制作的甜面包等食品消化吸收速度極快,甚至與白糖的吸收速度相差無幾,可馬上升高血糖。而含有較多膳食纖維的粗糧、豆類當中的澱粉消化吸收速度明顯減慢,這是因為其中膳食纖維有阻礙澱粉消化、延緩澱粉吸收的效果。同時,那些質地疏松的發酵食品、膨化食品消化吸收速度快,而質地緊密的通心粉、炒米、幹豆類等消化吸收速度較慢。

  維持窈窕的身材

  血糖升高之後,人體的本能反應便是分泌胰島素,促進脂肪合成,減少脂肪分解,促進葡萄糖進入細胞被分解利用,從而使血糖下降。如果胰島素分泌過多,則血糖很快下降,使人重新感到饑餓。可見,吃消化速度太快的澱粉類食品不僅有利于脂肪的合成,而且還會讓人食欲大增。

  選擇消化速度慢的主食就可以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。可見,澱粉和澱粉不一樣。減肥女性完全不用一味地排斥澱粉類主食,讓自己饑腸辘辘,腸胃空虛,食欲難以得到滿足。只要聰明地選擇主食品種,並把主食和蔬菜、蛋白質食品合理地搭配起來,就能夠兼顧飽腹、營養和減肥,維持窈窕的身材和健康的神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